【佐莎】52赫茲

这篇太好了✪ω✪特别好!!!!我喜欢这种不单写CP两人的事,还和其他人物之间情感的故事互相呼应的写法!_(:△」∠)_热爱琴影太太

琴影:

她閉著眼,聽著秒針在鐘面上一格、一格推進,感受微光透進眼瞼微血管的顏色,一邊調整著呼吸,與時鐘所發出的聲音同步。


她很喜歡這種感覺,寧靜,連空氣中的檜木香都明顯了起來,明明家中用木頭做的家具早就因為媽媽多年來反覆的擦拭而染上了清潔劑的味道。不,不只,因為正對著窗,陽光總是直直地照在那上面;還有她最喜歡最喜歡的,蘋果的香味,每當媽媽買了一大袋蘋果進家門,她總會先將蘋果放到那個櫃子上喘口氣,一邊笑著說我回來了,艾莉西亞。




媽媽溫柔喊她名字的嗓音頓時迴盪在腦海,使她比平常還要早了13秒睜開眼睛。她皺緊眉頭,看到門旁的木櫃上空蕩蕩的,陽光照進形成了一條亮帶,上頭有細微的塵埃懸浮其中。




而她的眼淚因此掉了下來。




沒辦法,沒辦法像平常一樣,藉由這些方式靜下心來。媽媽怎麼可以不相信她呢?媽媽怎麼可以誤會她在學校欺負同學呢?明明她才是被欺負、被嘲笑的那個人啊!明明就是因為......


眼淚愈掉愈兇,她隨意地用裙襬擦了擦臉,跑回客廳,撕起一張電話旁的便條紙,坐在沙發上認真地寫起了甚麼。小嘴在不知不覺間愈嘟愈高,圓臉上滿是委屈。






叮咚---




「啊、是媽媽!」她將紙揉成一團丟到了地上,腳步忙亂地打開大門,「媽媽,妳怎麼不用鑰匙--」


「艾莉西亞,好久不見。」


「啊......」對啊,她怎麼沒有想到,媽媽回來時是不會按門鈴的。「霍、霍克愛阿姨...您好。」


莉莎微微半蹲了下來,空出一隻手輕拍她的頭。「一段時間沒見就陌生了?嗯?」


「嘻嘻...莉莎阿姨。」艾莉西亞有些不好意思地搔了搔臉,隨即注意到莉莎手上抱著的東西。「妳怎麼會買那麼多食材來我們家呢?」


「這是妳媽媽買的啊,我們在半路碰上了,我就先幫她把食材帶回來了。」


「那媽媽呢?」


「她還要去銀行一趟,所以妳馬斯坦古叔叔就載她去了。等等就會回來囉。」莉莎將食材放到門旁的木櫃,俯身脫鞋,一邊說道:「不用擔心,我跟妳一起等媽媽回來,好嗎?」


「好的。」


她乖巧回應道,將食材從木櫃上抱了下來,轉身進廚房之前,又看了一眼變空的櫃子,嘴角偷偷垂了下來。


「艾莉西亞,妳媽媽有告訴妳我們要來的事嗎?」莉莎走進廚房,替艾莉西亞一起將食材歸位。


「好像有吧。」她轉了轉眼珠子,腦子裡卻只想到她脹紅著臉跟媽媽吵得不可開交的樣子,媽媽先前曾說過甚麼根本早就忘了。「莉莎阿姨,這裡讓我來就好。」


「好吧。」莉莎摸了摸她的頭,「別忙太久喔。」


「嗯!」




莉莎將大衣掛好坐到了沙發上,正隨意察看屋裡擺設有無變化時,感覺腳邊碰到了東西,她彎下腰要撿,卻不小心將它踢進沙發底下。她嘆了一口氣,起身半趴到地上伸手進去撈。


「今天怎麼淨是發生這種事呢?」


她自語了一句,腦中不禁想起今天工作時的場景,不是煮咖啡時碰翻了空杯子,就是搬公文時被不長眼的人擦撞而弄翻了公文。


都是小事。而當所有小事通通碰到了一起,往往就會累積成整天的不郁。




剛才在開車來的路上也是。羅伊突然沒頭沒腦地說了一個軍中的笑話,很冷 ,他倒是十分自得其樂;她沒有笑亦沒有回應,一段沉默後,他突然堅持換由他來駕駛,她不明所以,也無意讓位,最後被他煩得發了火,一腳踩下了煞車,嚇到一旁的路人。




那位路人就是葛蕾西亞。




-




「馬斯坦古先生,這樣真的好嗎?」


「怎麼了?」


「剛才……你和莉莎小姐是不是…在鬧不愉快?」葛蕾西亞斟酌著用語,彷彿是擔心說他們的閒話就等於觸犯了法律。「結果就這麼讓她下車走了,你還載我來銀行……」


「這麼做有什麼不對嗎?而且,是霍克愛上尉提議要幫妳先把食材抱回去的。」


「…馬斯坦古先生,你怎麼會不懂女人說的反話呢…」明明是傳說中跟全中央的花店小姐交往過的男人。「莉莎小姐說要下車先走,意思就是要你向她道歉,求她不要下車啊!而你非但沒有這麼做,還讓別的女人上了車,就這麼把莉莎小姐放在路邊……」


羅伊忍俊不禁:「葛蕾西亞小姐,妳剛剛說的別的女人,是在說妳自己嗎?」


「完了,我也真是糊塗,就這麼傻傻地把食材交給了她,還在車上向她揮手……回去之後得先道個歉才行……」


「放心吧葛蕾西亞小姐,請別緊張。」他藉由後照鏡帶笑地看了一眼坐在後座的她。「霍克愛上尉不是妳剛才說的那種類型的女人,她想要下車先走是真的,並不是在說反話。想要幫妳拿食材也是,她只是單純地想要替妳分擔一點辛勞,畢竟妳平日自己照顧艾莉西亞還要賺錢養家已經很累了,我們來叨擾還得麻煩妳忙來忙去的,她一直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是嗎…你很了解她呢。而且還說得很有自信的樣子。」


「當然。要說我有什麼能拿出來炫耀的資本的話,那就只有很了解霍克愛上尉這點了吧。」


「你真是謙虛。話說回來,如果覺得不好意思的話,下次就換我跟艾莉西亞到你們家作客,這樣不就解決了嗎?」


「妳真愛開玩笑,葛蕾西亞小姐。」聽懂了她的暗示,卻也不接那個話茬,「想去她的或我的,只能選一個。不過我比較建議去霍克愛上尉的家,我家實在是太髒亂了。」


「是嗎?不過話說在前頭,我和艾莉西亞可是都十分歡迎你們來的,所以你們也別感到不好意思了。」


「我了解了,謝謝妳,葛蕾西亞小姐。」他的感謝,亦包含了她不追問的聰明與體貼。「對了,我剛才跟霍克愛上尉沒有吵架,妳不用擔心。」


「啊,但是,我明明看到她在生氣……」


「她今天不太順利。」羅伊有些無奈地揚起嘴角,「想逗笑她,可惜失敗了。所以只好讓她對我發發火,好排解一下她的鬱悶。」


「你不介意她遷怒給你嗎?」


「她啊…是絕對不會主動告訴別人不開心的事的,就連對我也一樣。她要操心的事情這麼多,我真是擔心哪天她突然一個爆發就辭職不幹了,要是那樣的話,我該會多困擾啊…」




葛蕾西亞看著後照鏡裡羅伊寵溺的表情,突然覺得很難過、很難過。




馬斯,如果你現在也正在天上看著這一幕,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心疼得好想說些什麼安慰的話,卻沒頭沒腦的,不知從何說起?


你是會陪著他們倆人繼續裝傻,還是比我更大膽一些,勸勸他們去追求他們的幸福呢?




親愛的,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




“爸爸,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莉莎跪坐在地上,看著從沙發底下撈出的紙團,微微愣住。


“我對媽媽說了好多過份的話,明明她已經很辛苦了……但是,我還是好生氣喔,爸爸,因為爸爸去天堂了,所以班上的同學都笑我是沒爸爸的孩子,爸爸,下星期三是家長觀課日,你向天堂請一天假,和媽媽一起來看艾莉西亞上課,好不好?”


她有些難過地看向正在廚房泡茶的安靜背影,回想起塵封已久的那段時光。




父親大概將所有的笑容與溫暖都給了母親的遺照。


父親還活著時,將精力都給了鍊金術研究,鮮少看她這個女兒一眼;而父親走後,她則只能看著他留下來的鍊金術筆記,一張一張看,偶爾拿起筆臨摹。


她沒有看懂,卻貪戀著父親曾經握住的紙和筆,就像握著他的手一般;抄寫他曾寫下的文字,就像拿自己的掌紋,與他的掌紋貼合。




他們沉默的愛意,都淨是用這種傳達不了心意的方式,投射在蒼白乾澀的回憶中,白白送給了早已回不來的時光。




將紙團推回沙發底下,莉莎撿起鋼筆站了起來放到電話旁的筆筒裡,正好艾莉西亞小心翼翼地端了兩杯熱茶出來。「莉莎阿姨,請用。」


「真是辛苦妳了,艾莉西亞。」莉莎輕易就認出哪個杯子該是給自己的。上頭有著俏皮熊耳朵裝飾的圓胖杯子,應該是艾莉西亞愛用了很久的吧,上面的圖案都被洗得有些褪了色。


「莉莎阿姨,為甚麼會要把頭髮剪短呢?」艾莉西亞下意識地就搭配了剪刀手勢,在自己耳邊做出了喀嚓喀嚓的動作。「真的好短喔,像男生一樣短。」


「艾莉西亞覺得可惜嗎?」看著女孩稚嫩的舉動,她不禁莞爾一笑。


「嗯...有點啦。」她擺出了小大人的樣子,「不過呢,媽媽也是短髮,所以艾莉西亞覺得女生短髮也很好看!不過--真的好短喔,莉莎阿姨。」


「哈哈...不過呢,其實我從小就是這樣的髮型喔。」莉莎用手比了比耳上,「我很少像之前一樣留那麼長呢。所以啊,其實我還是最習慣這種短髮了。」


「是嗎?莉莎阿姨不喜歡留長喔?」


「也不是不喜歡啦,就是不怎麼方便。」




一個女人一個女孩同時停下來喝了一口茶,舒服地嘆了一口氣。




夕陽快要落下了。莉莎看著淺褐色的茶面因陽光照射而濛濛發亮,咀嚼著待說出口的話語,柔聲開口。




「艾莉西亞,妳知道52赫茲的鯨魚的故事嗎?」




艾莉西亞搖了搖頭,閃爍著大眼期待地看著她。


莉莎輕摸艾莉西亞的褐髮,「雖然我們的國家沒有海,但艾莉西亞一定在故事書裡看過吧?那是一大片藍色的水,裡頭有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


「有多大啊?」


「很大很大很大,人類無法一眼看完的大。」


「是喔,好想看看--」


「嗯。」莉莎微笑,「我要說的鯨魚,就是生長在海洋裡的生物。」


鯨魚群生,在海裡通常依靠「鯨歌」來傳達各種訊息給同伴。不管是航線、覓食,或者是求偶,牠們會發出固定的頻率組合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同伴也會予以頻率回復。然而,有一隻孤獨的鯨魚,總是獨來獨往,牠並不是本性孤僻,而是因為他從來得不到鯨魚同伴的回覆,他不屬於任何一個群體,年復一年。


「為甚麼沒有別的鯨魚回復牠呢?好過分!」


「是啊,牠也經常這麼覺得。牠很疑惑,為甚麼從來沒有鯨魚願意回復牠的歌聲呢?」


「到底是為甚麼呢?」




終於,人類在一次的航行中偵測到了一個總以52赫茲為主的頻率規律地響著,用各種不同的長短組合成鯨歌,卻從來沒有得到過回復的歌聲,只是就這麼孤獨地不斷地唱著。


「鯨魚先生一直沒有放棄尋找同伴呢。」艾莉西亞專注得已經快要爬到莉莎的腿上,「然後呢?人類有沒有幫牠找出交不到朋友的原因了呢?」


「有。」莉莎點頭道:「原來,鯨魚依照不同種類,所能發出的頻率都不盡相同,有的是15~20赫茲,有的是16~40赫茲,各種各樣。但是,就是沒有一種鯨類的所發出的頻率,是52赫茲的。也就是說,鯨魚先生長年以來一直以為沒有鯨魚願意理會牠,牠一直以來的孤獨,其實只是因為沒有任何一頭鯨魚聽得懂他的歌聲罷了。」


「......那,鯨魚先生怎麼辦啊?」


「是啊,鯨魚先生該怎麼辦呢?」莉莎輕捏艾莉西亞悲傷的小臉,「幸好我們都不是那頭鯨魚,我們所說的話,是大家都能聽得懂的,對不對?」


「嗯。」


她點了點頭,突然想到了跟媽媽吵架的場景。


「可是啊,莉莎阿姨,」艾莉西亞急急地抬頭看像她,「可是,有的時候,媽媽會聽不懂艾莉西亞說的話!」


「那這種時候,艾莉西亞會怎麼做呢?」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所以,有的時候艾莉西亞會寫信問爸爸......」


「寫信問了爸爸之後呢?」


「沒有用...因為爸爸從來沒有回信給艾莉西亞過...」


「艾莉西亞,妳知道為甚麼沒有用嗎?」莉莎拿出手帕替她擦拭眼淚。「因為艾莉西亞吵架的對象是媽媽,不是爸爸呀!如果寫信給爸爸,媽媽還是一樣不會知道艾莉西亞真正的想法,那艾莉西亞不就變成了故事中的鯨魚先生一樣,一直唱著媽媽聽不懂的歌,所以媽媽也無法回應妳嗎?」


「那...那怎麼辦...」艾莉西亞的眼淚愈掉愈兇,哭著撲進莉莎的懷裡。




而莉莎輕拍她的背,看著窗外幾乎全然落下的夕陽。




她正要揭曉答案,艾莉西亞卻早一步從她的懷裡抬頭,滿臉淚痕,卻陰霾盡散。「莉莎阿姨,我知道了!我知道鯨魚先生應該怎麼做了!」


「喔?」竟然還想著鯨魚。她不禁為著孩子單純的想法微笑,鼓勵地看著她。「鯨魚先生應該怎麼做呢?」


「既然同伴聽不懂鯨魚先生唱的歌,那鯨魚先生可以用唱歌以外的方式啊!」艾莉西亞小小的手握住了莉莎的,用力舉了起來,「可以握手、可以抱抱嘛!」




看著她那興奮的樣子,莉莎終於忍不住笑了出聲,今天一天的鬱悶一掃而空。她仔細地為艾莉西亞將臉擦得乾乾淨淨,一邊公佈--「答對了!艾莉西亞真是聰明。」




「艾莉西亞--屋子這麼暗怎麼不開燈?媽媽回來囉--莉莎小姐,請問妳在屋子裡嗎?」玄關傳來葛蕾西亞的呼喚聲,艾莉西亞先是親了一口莉莎的左臉,接著便跳下沙發,奔向大門,用力地抱住了媽媽。


莉莎摸了摸被孩子親過的臉,笑意更深。她看著進屋裡來的一男一女,向葛蕾西亞打著招呼,並且與羅伊交換了一個頷首。




晚餐過後,羅伊陪著艾莉西亞在書房讀故事書,莉莎幫著葛蕾西亞收拾完餐盤之後走到了客廳,從沙發底下撈出了紙團,拿給葛蕾西亞看。


「這是我剛到家裡來時發現的,當時看筆跡,應該是剛寫沒多久的吧?」


「原來是這樣,原來這就是為甚麼艾莉西亞會跟班上的同學打架的原因啊。」葛蕾西亞嘆了一口氣,「不過,看來莉莎小姐有先幫我開導過艾莉西亞了吧?真是謝謝妳。」


「我沒有做甚麼,是艾莉西亞自己想通的。」莉莎感慨道,「她真的是一個聰明又善良的女孩呢。」


「謝謝妳。」葛蕾西亞邊說,邊熟練地將紙團丟回了沙發底下。莉莎在一旁看了頓時驚訝,「難道...?」




「沒錯。」葛蕾西亞微笑地看向她,稍微出了點力,將沙發的一角挪開,露出了滿地的紙團。


「每次艾莉西亞跟我賭氣時,我都會來這裡找原因。一開始我在看完之後還會把它掃起來丟掉,但隔天卻看到艾莉西亞急急忙忙地在沙發底下找被我丟掉的紙團,我就知道,以後我都不能再將紙團丟掉了。這或許是她想念我先生唯一的方法吧?」




不是的...


莉莎想說,艾莉西亞並不是在找她自己寫的紙團,而是在找爸爸的回信啊。


不過,看著葛蕾西亞紅著眼眶的樣子,莉莎卻頓時甚麼都說不出口了。




「不過呢,看她今天這樣,我想...我想,未來這樣的紙團會愈來愈少吧?」葛蕾西亞的語氣有著欣慰。「我相信,她會愈來愈懂得如何好好說出心裡的想法。」


「會的。她會愈來愈知道應該要如何向妳表達她的愛。」莉莎笑著回應,一偏頭,便看到朝客廳走來的羅伊。


「艾莉西亞睡著了,我就把她抱回房間了。」


「真是辛苦你了,馬斯坦古先生。」


「不會,我們都很高興能陪陪艾莉西亞。」他在莉莎身邊站定,自然地與她交換了一個帶笑的眼神。


葛蕾西亞看著他們,心頭也不自覺泛起了融融的溫暖。


「那麼,我們得回去了,就不打擾葛蕾西亞小姐休息了。」羅伊說道,看了一眼莉莎,而莉莎很快地點頭接話道,「今天十分謝謝妳豐盛的晚餐,晚安,葛蕾西亞小姐。」






-




「嗯?怎麼了?」看著副官遞來的車鑰匙,羅伊有些疑惑。


「您今天不是很堅持想要開車嗎?」


「喔,原來如此。」羅伊小幅度地拋了一下鑰匙,笑著傾身替莉莎打開副駕駛的車門。「請上車吧,美麗的女士。」


莉莎只看了他一眼,便安靜地坐上副駕。羅伊很快地繞到另一頭坐上駕駛座,啟動了車子,正當他在調整後照鏡時,莉莎突然輕輕抓住他放在鏡框上的手。他訝異地看向她:「後照鏡上有甚麼東西嗎?」




「沒有。」


「那就是我的手上有甚麼?」


他的視線隨著莉莎輕輕將他的手抓了下來而往下;莉莎遲遲沒有回答,只是看著,所以羅伊也很認真地看著他們相握的手。


「我的手到底有甚麼?」


「您的手上有五根手指頭。」


「甚麼嘛、上尉,妳到底--」




「謝謝您,」莉莎將他的手握得更緊,「一直以來。」


羅伊看著他們的手愣住,緩緩看向她半垂的側臉。


他也笑了。


「這是在握手言和嗎?」


「屬下是在表達感謝,不是道歉。」


「艾莉西亞剛剛在書房也跟我說了妳說的鯨魚先生的故事。」


「是嗎?」


「是啊,可是,我們這樣比較像牽手吧?」


「屬下很明白自己是在跟您握手。」




「是嗎?」


羅伊微笑著湊近她,莉莎嚇了一跳,卻沒有絲毫退卻。


她感受到羅伊的額頭抵住了她的,並看到羅伊閉上了雙眼,笑嘆了一口氣。




她也安心地閉眼抵住了他。




「我也很謝謝妳。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




他低喃著回應,緊緊回握住她的手,與她十指相扣。


他們閉著眼,同時感受到了他們的掌紋正緊密地貼合在一起。






F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抱歉久等了,這是 @灰者 的點文,rr,握手,甜。


謝謝妳畫了這麼溫馨的雙馬尾愛德!以及好多好多rr圖,幾乎次次被美哭QQ




其實一開始看到握手這個條件,我腦中並無任何想法(。


之後突然想到了休斯家的這個故事,搭配著52赫茲鯨魚的傳說,就寫出了這樣一篇短文,抱歉rr戲份好少QQ也不知道有沒有符合到大大原本對這個題材的期待,希望妳會喜歡這篇,期待妳的點收!




關於該不該掃紙團這個問題,深究下去只會愈來愈虐,莉莎由於與艾莉西亞聊天而得知了艾莉西亞每次都在等爸爸的回信,為甚麼她會那麼相信沙發底下是個能將信件送到天堂的地方呢?其實就是因為第一次被媽媽掃起來了,紙團不見了,所以艾莉西亞才會理所當然以為紙團被天堂的信差收走。


之後媽媽沒有再掃過紙團,艾莉西亞也就認為信再也沒有傳達給爸爸過了,因為紙團就這麼累積了下來,不過她還是相信著「第一次的成功」,之後也不斷地寫著。


這也是一種52赫茲。母女倆陰錯陽差的誤會。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認為莉莎應該要告訴葛蕾西亞事情的真相,我個人是認為不應該說,這件事本來就沒有對錯之分,所謂的真相也不過是另一個童話般的謊言,還不如讓事情順其自然地發展,讓艾莉西亞慢慢長大並了解,不該由一個外人來干涉一個家庭的相處與平衡。


莉莎的52赫茲是與父親的。「握手」與「掌紋的貼合」,從原本再也感受不到親人的溫暖而只能靠著遺留下來的筆記臨摹;到現在,她擁有了心靈契合的另一人,並能與之交換體溫。




兩個原本孤獨的女孩,都找回了安慰。




感謝看畢全文。




琴影 2017.04.09 (SUN)

评论
热度 ( 12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托帕石小子29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