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51老師的假聲,聊聊24老師的新唱法,寫寫FTR的和音

我想知道PO主的微博。。。

西北望长安:

這裏沒有不會過期的罐頭:

一咬牙一狠心,決定把自己開的這個聲樂漫談的坑填掉,再不填就真的是要永遠坑下去了,因爲真的好長時間沒想起來這件事(汗)。這次的主題一如既往的雜:首先,是要聊一下在新SOLO專中24老師所應用的新唱法,個人很喜歡,所以琢磨了一個月才捨得發出來分享(並不是,就是懶);然後呢,是51老師前幾日在MS的LIVE中用假音演繹真聲音域的事,這部分會夾帶私貨親自示範,不喜歡的小天使可以直接跳過麼麼噠;最後呢,放上已經分類好的例子和幾個私貨來談一下和聲這件事,這次儘量壓縮字數,上次5000+的字數真的太誇張了,這次的目標是3000字內填完坑,希望如願。

  

依照慣例再掛一下利益相關:

  

我只是個“賣唱”的聲樂半吊子,無論我等下說什麼,千萬別信,都是鬼話。專注琢磨FTR唱腔十三年,沒親自唱出來過的方法我並不會亂說,說鬼話也是要摸着良心的。

  

這次並沒有上次和上上次那麼多的前提需要說了,因爲該說的基本上都說完了…此後再讓我寫那麼長的聲樂漫談是沒有的了,能說得通俗易懂的真的全都拿出來了,再多的就要當面唱出來才能領會了,然而上門授課是要收錢的(誤),一般來說欣賞音樂用不到那麼多的豆知識,看個開心就好啦~

  

先來張慣例的圖示:

  



  

以後再有想說的就直接發微博說了吧,這樣的長篇這是最後一次。那麼開始吧。

  

首先說說24老師在《TU》中使用的新唱法。不得不說,這種新唱法幾乎要代替之前提到的⑤這種靠鼻腔共鳴延展聲音空間度的唱法在我個人心中的地位了。這種新唱法要說實踐起來也算是容易的,但和之後提到的51老師的特殊假音唱法一樣,都需要留心繃住精神狀態,不然中途垮了的話效果也很好笑。

  

具體操作方法是這樣的,一般在唱歌時,爲了一口氣能唱久一點,我們會不自覺地控制氣息,儘量在最小用氣量和聲線穩定度之間取得平衡點,這也就給了聲線一種持續的有力感。但是這種唱法有點反其道而行之的意思,要隨着自然呼氣的節奏和規律將聲音送出去,把嘆氣的這一動作持久,振動聲帶唱歌,不需要刻意地用力,基本上練幾次就能找到感覺了。

  

優點是很性感,聲線自然帶上了喘氣的感覺,也因爲送氣而帶上類似[嗶——]的顫抖,所以官能小說的小黃歌,以及想要展現出若有似無色氣的歌曲,配上這樣的唱法,聽者真的要雙手打字以示清白了。

  

這裏小小插一個對比感的是,早期的色氣基本是通過對尾音的掐嗓處理來實現的,有種聽到最後的一瞬間突然被色氣“電到”的感覺;而現在有了通過改變整體送氣方式來營造氛圍,從一開始就進入了曖昧不清,心裏不禁發癢的那種成熟風情色。對於這兩種表現出色氣的方式,不知道大家感覺如何呢?果然還是在不斷成長、成熟中的吧,對於音樂,對於情感。

  

當然,這種唱法的不足之處也是有的。一口氣,真的唱不了幾句,換氣頻繁是必須的。但是學會了頻繁換氣,少量吸入的方法以後,在錄音的時候聽到的氣聲也不會很突兀,這個解決方法還是很不錯的。也因爲不用特地繃着嗓子,所以嗓子的狀態算是很放鬆的,挺護嗓。

  

接下來是例子。

  

(外掛播放器若播放不能,請自行搜索《天命さん》感受)

  

 

  


  

接下來是前幾天我在微博上提了幾次的,51老師在MS LIVE中用假音演繹真聲音域的事。首先,每個人的假音音域和真聲音域是有重合部分的,但能重合多少看個人的條件。而,那天晚上的LIVE,不少人擔心51老師的假音,但其實新曲的key和音域跨度都在safe範圍內,大可不必擔心。但是,爲什麼大家都覺得非擔心不可呢,原因就是51老師用了假音唱了真聲的音域,也就是本來可以用真聲唱的部分,他選擇用了假音來演繹。

  

一般來說不會有人這麼唱歌的啦,除非有特殊的偏好或者要求。一般人都是在真聲唱不上去的情況下才會轉換爲假聲,所以用較低的假音來唱歌這種方法並不會經常用到。但是呢,因爲我和51老師一樣都是假音應用偏好者,所以頗爲理解。這種方法考驗的是對聲帶的控制力,也就是要注意時刻繃着神經,唱歌的時候不能不走心。掌握了以後,能玩一人扮演多角的對唱或者合唱遊戲。而且,這種方法能在聽覺上讓人產生這首歌key很高的錯覺,氣息也很穩。

  

不過呢,在MS的LIVE中1分30秒左右的地方,51老師的假音有一瞬間沒有繃住,真聲跑出來了,大家可以自己翻出檔來確認,當時正在心中讚美老師假音用得巧妙,沒想到真聲就跑出來了,我不厚道地笑了出來(喂)。啊對,《Love Me More》這首SOLO曲也屬於這種情況,大家不妨也找出來聽聽,上一次的長篇裏也有把這首歌作爲例子,直接翻那篇文章找歌聽也可以。

  

要想知道51老師真正因爲轉音太突然太高而破音,參見著名的鵝歌“對視便相愛”LIVE,那個破音瞬間真的,蠻經典,基本上算是51老師假音的上限部分了吧。

  

單單這麼說,肯定還有沒理解這些段都在講些什麼的同學,爲了讓大家感受得更明確一點,我用同一個key分別以真聲和假音來唱了同一首歌,真聲的版本因爲是突然用手機錄的,沒有伴奏,而假音版本是錄音室的成品版本,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大家雙開兩個版本對比聽,這樣就會明白我以上都是在說些什麼了。

  

《離去之原》(真聲手機版)↓

  

【https://pan.baidu.com/s/1hqjGttM】

  


  

《離去之原》(假聲錄音室版)

  


  

  


  

到這裏已經兩千字了啊…我得趕緊說完最後的和聲部分了。

  

首先給大家聽一個和聲失敗的反面例子(沒錯,還是敢於揭露黑歷史的我):

  

 

  

  


  

聽出來失敗的點了嗎?原本一方作爲主音,一方爲和音的副歌部分,和音方喧賓奪主(對,是我的錯),強行轉換成了雙方互爲主音的情況,於是導致了第一段副歌和最後一段副歌根本聽不清楚原本的主音方在唱些什麼。

  

從這裏我們可以將和音分爲兩種情況(當然,實際上並不這麼分類,只是爲了大家方便理解):

  

(一)一方作爲主音,另一方作爲和音。

  

這種情況下,要求和音一方在唱歌時儘量情感平穩(最好是不帶太多修飾音的演繹),不能喧賓奪主。

  

在這裏先說一下FTR的高低音各自是如何的。首先,51老師的高音因爲音域上部的限制和唱法的偏好,所以會呈現一種“飄忽”的聽感,而低音則是他的擅長,所以十分穩平而且音色醇厚;再者,說到24老師的高音則是相反,有力且穿透力十足,但低音也是因爲音域下限的限制,唱起來較吃澀且音色平扁。

  

那麼在這樣的各自特性下,一方作爲主音時則大多採用中音,而和音一方則爲各自擅長的高/低音。

  

由於聽感這種是十分主觀的判斷,所以以下我只把排列組合和例子寫出來,不做太多主觀說明。

  

①51老師的中音+24老師的高音

  

 

  


  

②24老師的中音+51老師的低音

  

  


  

下面是夾帶私貨的示範時間,自己給自己和聲果然還是相性高。這首歌裏分別用了中音配高音和中音配低音兩種方式,如果不嫌棄的話,可以聽一聽…

  

  


  

(二)雙方互爲主音,音量一致。

  

這種情況下,講求的是要隨時配合對方的發揮,不斷調整自己的演唱,需要較強的默契和同步率。這裏可以出現的組合就比較多了,但是上面已經舉出了兩種,這裏就把剩下沒有在(一)情況下使用過的三種排列組合寫出來。這裏大概會加上一點個人的主觀感受,大家可以選擇性忽視。

  

①51老師的高音+24老師的低音(能營造出飄渺和奇異感的和聲組合)

  

  


  

②24老師的高音+51老師的低音(不多說了,CON的版本我相信大家都在開口瞬間跪了)

  

(此例子可適用於提到的全五種排列組合,但爲了例子豐富故只舉這一種情況)

  

  


  

③24老師和51老師的中音(這個是我個人比較偏愛的,因爲平穩的中音聽起來很舒服,而且中音的聲線,FTR是有蠻高的相近感的,所以流暢感十足)

  

  


  

其實之前真假聲對比用的那首歌的錄音室版本是互相主音的,但自己給自己主音沒啥意思,所以找了後期桑參了一腳的歌,中間副歌的部分是相互主音的,不嫌棄的話可以聽一聽…

  

  


  

好了,這個大坑終於在3000字的地方填完了,可喜可賀!忍住了自己話嘮的衝動,終於把FTR的和聲部分以簡短有力(?)的方式結束了。當然,有些地方肯定是還沒說得很到位的,但鑑於我現在整個人都是醉(喝了酒)的狀態,估計也檢查不出什麼來,大家有什麼問題儘量留言評論吧,LOFT和WB的評論都可以,畢竟我並不是專業人士,有些地方只是憑着自己的經驗來談,不一定科學,所以面對批評和指正一定會虛心接受,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那麼,長篇的聲樂科普基本上到這裏就要結尾了。並不是說,FTR在關於聲樂上只有這些可以拿出來說,不是的。能說的還有很多,但能夠組成這樣有些主題可以合併的,已經沒有很多了。如果以後還有可以拿出來和大家分享的音樂細節,會通過微博來自說自話的~那麼,坑就填到這裏啦~若大家還有什麼想要看的,關於聲樂方面的講解,在我能力範圍內的一定會盡力的!

  

完蛋,真的醉到要被撂倒了,趁我還沒有開始在文字上胡言亂語前,就到這吧。愛你們,麼麼噠~

  


 
评论
热度 ( 114 )

© 托帕石小子29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