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吐槽】东吴的死法

Y.C.:


-不完全整理,仅涉及本传传主、死在孙权前部分人物。


数数东吴将领的死法。




——


1.孙家特辑


你孙家最鲜明的特征:死得早。


老大孙坚(初平四年正月七日  37),战死。


小哥哥孙策(建安五年  26)可以说中箭而死,也可以是郁闷死的……


孙皎(建安二十四年)
孙瑜(建安二十年)
孙贲(建安二十四年)
孙翊(建安九年 20)
孙匡(  20)
……都不算长命。


孙辅——孙贲的弟弟,孙权的长兄,原来是跟随孙策打江东的人,后来私通曹操,建安四年被孙权囚禁,几年后挂了。


孙松(孙翊之子 黄龙三年)
孙泰(孙匡之子 嘉禾三年)
孙桓(孙河之子 黄武二年 26)


这些比孙权(太元二年  71)辈分还小的,比孙权早离线了二十年。可以说权崽是他们家的奇行种了,耗死了所有人╮(╯_╰)╭






2.郁闷而死


以一男一女为代表。


男的是陆逊(赤乌八年  63),大家都知道,被不争气的权崽害惨了,心里过于忧郁,一命呜呼。


女的是王夫人,被全公主陷害,遭到孙权的猜忌。王夫人担惊受怕以及悲伤郁闷,也挂了。


孙权这两个皇后都是郁闷死的。
权崽:我不是我没有。






3.奈何流-放


被撂在交州的三人组:顾谭(42)、顾直(37)、张休(41),都是太子那边,被全琮父子整了。


其中张休被孙权赐死,因为除了全琮,孙弘也进向大皇帝污蔑他。


他们的前辈虞翻(70),也被孙权撂在交州,成了一位神仙巨巨。


周瑜的儿子周胤一样,流-放庐陵郡。后来赤乌二年他被赦免,还没回来就挂了。


而因善恶太分被扔掉的张温(37  黄龙二年),死都没能回来。


想到最近脑内循环的歌词:“奈何流放 敌不过苍凉……”






4.以正丧身


史书评价以正丧身,死于二宫之争的两位。


吾粲(赤乌八年)
朱据(赤乌十三年  53)
朱据被孙弘伪造的诏书赐死。对,就是那个害死张休的孙弘。




还有一个在我看来是以正丧身,但他没有本传,便作为特例放在这里。暨艳(黄武三年):因为太正直……被孙权逼迫自杀。
(具体原因被老福特屏蔽了,大家自行百度)


好人命不长,祸害遗千年啊。(抹眼泪)






5.不作死就不会死


士徽(黄武五年):吴国功臣士燮之子。因不满失去对交趾的统治而自称交趾太守,反叛孙吴。后投降。吕岱率军进入交趾郡城,并将士徽处死。


潘夫人(神凤元年):孙权皇后。性险妒容媚,大臣密谋将其勒死。


吕壹:坏人,搞得朝堂乌烟瘴气,被斩首。(没有本传,也作为特例)


程普(建安二十年):病死。但他病死前不久曾杀背叛者数百人,投尸于火中,然后据说遭天谴了……


这些人,不管好人还是坏人,都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作死就不会死。






6.为国战死


董袭(建安二十一年):固守濡须口的五楼船,船沉,人死。


陈武(建安二十年  37):在合肥之战中死亡。


两人都被誉为“江表之虎臣”。


战死的应该很多,我暂时只想的起来这两个了……






7.预知死亡


吴范(黄武四年):东吴著名占卜师。一次给孙权说:“你在某天会失去一个军师。”孙权说:“我没有军师。”吴范:“我就是你的军师。”
那天到了,他果然挂了。


赵达:东吴著名方士(孙权还派人挖他的棺材)。预见自己的死亡,准确到某年某月某天。


我也想要这样的神仙为我算一命啊(哭)






8.东吴夕阳红


我个人是不赞成网上流传的“东吴将领死的早”的说法,这种评论过于单一。


士燮(黄武五年 90)
张昭(嘉禾五年 81)
张承(赤乌七年 67)
顾雍(赤乌六年 76)
朱桓(赤乌十二年 62)
薛综(赤乌六年 67)
诸葛瑾(赤乌四年 68)
朱治(黄武三年 69)
步骘(赤乌十年 70岁左右)
严畯(78)
是仪(81)


是仪不太出名,但我挺喜欢他。希望现代也多些这样的人。权崽:“如果都像是仪那样,还要法规干什么!”


╮(╯_╰)╭其实有活过孙权的吕岱等人,但他们死在孙权后,就不整理了。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9.应许人间见白头


又名:看似年轻其实活的挺久
也名:那些年我们爱过的中年大叔


甘宁(建安二十五年 60左右):应该是病死的,演义里说他在夷陵战死。


朱然(赤乌十二年 68):还被权崽特殊对待,各种特权……


全琮(赤乌十二年 52):在将死里是一位翩翩贵公子,但他站鲁王的队。


潘濬(赤乌二年 60-70):和陆逊一起哭唧唧的大臣。


胡综(赤乌六年 61):性格很冲很狂放的家伙,孙权朱然同学,其实也活的挺长……


那些我们爱过的中年大叔,在时光长河中逐渐老去。






10.三十而立


三十来岁死掉的挺多,比如周瑜啊顾直啊,但我把他们分到了其他类别,就不再此重复叙述。


陈表(嘉禾六年 34):他爹也是三十多岁死的,哥哥也死的挺早,这家人真的不幸。


骆统(黄武七年 36):英年早逝的大佬。为数不多和权崽怼赢了的人。


都去世的太早了。


?你问凌统?不好意思,凌统29就挂了,只能算在我们奔三组里。






11.可能是瘟疫


凌统(29  建安二十二年)
蒋钦(建安二十五年)
吕蒙(42 建安二十五年)
孙皎(建安二十四年)


有一种不靠谱的说法是在这段时间流行起了瘟疫,因为以上四人都是得病死的。曹魏那边好像也有。说是“小冰河时期”,瘟疫盛行。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吕蒙不是被孙权渣死的,就这样。


吕蒙临死前,孙权真的对他好得没话说,简直是因他而喜因他而悲。(权逊党很心塞)






12.自带死亡BGM


-我真的不是黑。


周瑜(建安十五年 36):人生有死,修短命矣,诚不足惜。


太史慈(建安十一年 41):大丈夫当执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所志未遂,奈何死乎!


陆绩(建安二十四年 32):有汉志士吴郡陆绩……
(孙权内心有句hmp)


张纮(建安十七年 60):受谏而不厌,抑情损欲,以义割恩,上无偏谬之授,下无希冀之望。




补充一句:你们瑜哥在各种同人里:中箭伤,带病作战最后挂了。他不是有死亡BGM,他是随时自带BGM。






13.死了都要爱


鲁肃(建安二十二年 46):死了被权崽天天念叨,一会怼一会褒,称帝时终于说了一句“孤非鲁子敬,不帝矣”……(周瑜:其实我也是。)


吕范(黄武七年 60岁左右):也是死了后被孙权各种表扬的人。路过他墓前还哭着喊了一句,挺动情的。


权崽不是不会怀念人,他只是不会过度怀念。






14.白发人送黑发人


孙登(赤乌四年 33):白月光太子。多好的人啊结果死的那么早……如果他活着,吴国也不会乱成后来的样子吧。


孙虑(嘉禾元年 20):次子。也是很厉害的孩子,做的事情让大家称赞连连。然而……二十岁就离世了。


孙霸(赤乌十三年  25左右):鲁王。二宫之争的主角。后来被孙权厌恶且赐死了。


天煞孤星孙仲谋╮(╯_╰)╭






——


不完全整理,仅想到本传传主、死在孙权前的部分人物。有时间错误请大家给我指出来——可能有第二弹:无本传立传的人物。


lo主东吴历史粉,过激权粉,请小可爱不要在评论区说孙权的坏话!也不要拿孙策对比。这在lo主看来是ky行为。


东吴是所有人的东吴,它不只停留在孙策时代,也不因孙权死亡而毁灭。它由许多故事构成,由无数平凡(甚至我们都忘了名字)的将士撑起。如果评论区一句“孙策好可怜”“渣权活该”,在lo主眼中,都是无视了本篇其他主角的价值→_→


现在我要拎一位靳徽老师来写魏晋篇,是哪位靳徽老师这么幸运呢_(:з」∠)_



评论
热度 ( 34 )

© 托帕石小子29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