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談51老師的唱歌方式,然後隨便聊聊嗓子的保養問題

这几篇本质的分析贴一律马

kpandak:

這裏沒有不會過期的罐頭:

先把上次的漫談地址貼一下,等下會用到的→【點我

  

大家好,又是我。沒想到上次反響如此熱烈,最後那段混亂的吐槽得到了好評,於是再單獨開一篇,隨便聊聊51老師分別在錄音與LIVE這兩種環境下到底如何用嗓。本來是打算昨天碼出來的,但因爲新代言而笑成了蛇精病,又舔了好幾遍295醬的顏,於是擱淺了(汗)。當然就和上次附贈了反駁51老師“越唱越糙”論點的吐槽一樣,這次要臨時加上的是關於如何保養和愛護嗓子的小貼士。原因嘛,是因爲我前天開始喉嚨莫名地就不爽快,直到昨天終於全啞了,今天根本就是說不出話的狀態…所以,不僅僅是歌手和藝人需要愛護喉嚨,我們自己也要保護好發聲器官的健康噢~

  

那麼和上次一樣,再來說說利益相關:

  

上次說過的就不再提了,來說點其他的。因爲和51老師的唱歌方法很相似,所以對於他在唱法上遇到的各種狀況還算是比較理解的,因此斗膽來聊聊。而且我今天嗓子的確倒了,等會兒說保養問題的時候應該很有說服力吧(什麼鬼)。大家真的要好好保護嗓子啊,不然交流都只能靠筆談,很辛苦的好嗎!

  

呃,和上次一樣,在正式開始說之前還是要打打預防針:

  

再次要明確的一件事,比上次還要講的多的一件事是,唱歌與說話的方式和感覺是可以相異的,也就是說,唱歌與平日說話的音色是可以有很大差別的。上次我讓大家好好體會這一點,不知道大家悟到了沒。這次我就直白說了,說話與唱歌的音色和聽感的不同,代表在這兩種模式下,其發音和使力的方式是有差異的。而51老師,就是屬於這種情況,不知大家有沒有聽出來。

  

而且,這次也不會像上次那樣單獨把真假聲的運用比例挑出來說上幾句了,因爲24老師的真假聲轉換有時候是需要仔細聽辨的,但51老師的真假音轉換還挺明顯,我感覺大家應該能夠通過自己的耳朵來確認和總結,於是在這裏不細說了麼麼噠。

  

各種唱法與唱腔之間是沒有優劣之分的,有的只是各自的利弊方面,下面我們要談的也是,並不比較各自孰優孰劣,只談每種唱法唱腔的優劣方面。唱腔唱法並非判斷唱功的唯一指標,還請大家牢記這一點。

  

以下的敘述,會大體以錄音室環境和LIVE環境,並細分其出現的時間段來逐個講,但並不是說之前的唱腔唱法在現在就不會再出現了,更多是以組合出現或融合的方式呈現在我們面前,還請大家的理解靈活一點。以及,這裏只舉例SOLO,組合裏的情況有些複雜,本來就是隨意談談,本業非此領域,還請大家諒解。另,團的分析真的不如個人的好寫…我和幾位基友試過好幾次互相錄和聲,每次的相性都很微妙,我自己沒掌握到要領的事,實在不敢亂講,還請各位等我練出火候了再來講團體吧,太難了真的Orz

  

最後,我並非科班出身,只是個有在唱腔和唱法上吃過虧的半吊子,務必不要相信我說的鬼話,隨便看看就好。

  

啊啊啊,對了對了!請務必配合上次那篇一起觀看!因爲用到了上次分類唱法時用的序號,所以如果單單只看這一篇可能會摸不着頭腦我在講些什麼鬼,大家能原諒我對於複製粘貼的懶惰嗎Orz不想給大家看重複的東西惹…

  

我先把上次那張醜醜的圖例繼續拿過來用用,大家再繼續忍受一下我的畫工。

  

 

  


  

然後再把上次那篇末尾那段吐槽拿來貼一貼,因爲掐嗓唱歌的緣由上次已經說過,這次再說也沒有什麼意義了對吧,我不想拿這個湊字數,畢竟太長大家看得也累。

  

 

  

本來我昨晚是打算到這裏就停止了,奈何今天有人黑51老師唱功,我不能忍啊!時間有限我沒列提綱也就隨意講講了,有些亂請見諒。

  

51老師可不是沒有唱功的人,相反,我很佩服他能夠與自己妥協改變唱法。在以前,51老師是掐嗓方法愛好者,不過這種掐嗓的方式和24老師還是有區別的,51老師的掐嗓更類似於演歌的表現形式,大家可以開首悲傷主題的,由女性歌手演唱的演歌來感受一下。忘記出於何處了,我清楚記得他自己親口承認這種掐着嗓子頂着氣的唱法是故意的,原因是他享受這種把自己逼入某種境地的感覺,覺得這麼做能鍛鍊自己的意志還是忍耐力來着,他認爲這是自己男前的一種表現方式。說實話,我沒理解51老師的想法,但掐嗓能做到51老師那樣音準到位,高音不破,低音沉穩,已經很厲害了好嗎!但是很傷嗓子啊!所以後來51老師意識到不能這麼挑戰自己一輩子以後就改唱法了啊!說他嗓子越唱越糙的同學你是在說笑吧!反而清亮了好嗎!而且這人很屌啊!一直用的都是⑤+⑥的唱法啊!沒爆麥啊!錄音室也敢用⑤啊!你倒是來試試啊!分分鐘爆麥好嗎!吼低音的時候用⑥聲音真的不要太帥氣性感好嗎!以前51老師只是出於自己的任性不想⑤+⑥啊,現在爲了嗓子考慮才給你聽真實力啊!你不要得寸進尺嫌這嫌那好嗎!看你態度那麼屌我也是很煩惹~

  

好了,就說到這吧。最後情緒有些太高漲了,但那都是我對51老師滿滿的愛。

  

 

  

那麼,開始正文。

  

與上次不同,這次要分成錄音環境和LIVE現場兩個大分類來聊。爲什麼要這樣分類呢,因爲51老師哪怕在LIVE現場用了錄音室能用的唱法,也是有依照演唱曲目條件來適當變換的,雖然這裏不一定會講到那麼深的地步,但爲了能讓大家稍微理解一點這個狀況,還是想着分類成了這樣。

  

那麼,首先要說的是在錄音環境下會出現的三種演唱方式。

  

(1)是上篇③的變換形式。上次我是不是談過很喜歡24老師的③唱法?我也很喜歡51老師的(1)唱法。不過和24老師的方式還稍微有點不同:發音位置雖然十分靠近發小舌音的地方,但唱歌時不會像24老師那樣舌頭會緊靠舌床,稍微頂着下門牙的根部,而是舌頭處於正常位置,但舌床的中央會稍微往下塌,留出一個小凹陷。而且相比於24老師,51老師唱歌帶有更重的鼻音,換氣方式也更往“少量多次”靠攏。

  

因爲也在用這種方式唱歌,所以優點也知道得比較感同身受。首先氣息能保持得更爲平順穩定,而且是一種保險的演唱方式,原因是其能對音準有較大的保證。這裏要說的是,51老師的音準,真心很好的,除了某些對視情況下會破音以外基本就沒跑過調呢,你們懂的。用這種方式唱歌,音色會偏溫潤,這點我很喜歡。而且高音的進入,能處理得很好。基本上不出什麼意外狀況的話,進入高音衝刺可以完全交給安心與信賴的(1)唱法。

  

那麼不好的地方呢,還是有的。這也是一種在鼻腔中頂着氣唱歌的方式,不十分注意的話,衝高音很容易破,所以唱歌要集中注意力。而且,這樣唱歌很容易口胡…所以,個人認爲,51老師對提詞機的真愛,是有原因的。

  

啊,來首例子給大家感受一下。

  

(外掛播放器若播放不能,請自行搜索《下弦の月》感受)

  

  


  

關於下面要說到的(2),在上篇中的⑤已經提得差不多了,但因爲51老師的音量和24老師還是有差別,所以在錄音室中也會使用到這種唱法,不過並不單獨出現,而是作爲尾音的處理方式呈現在我們面前。

  

優點就是爲51老師的高音苦手區以及假音的瞬間轉換提供了出彩的表現。51老師的假音那真是棒啊,首推舉例子的這首!初聽的時候簡直就是驚豔!

  

缺點主要還是聽起來會比較飄,雖然我們沒辦法聽到乾音(就是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的錄音室原聲文件),但從後期中對這部分的處理方式和手法就可以知道調EQ的數值和其他部分會有一點不同。如果拿我自己舉例子的話,因爲本身是個高音愛好者,所以(2)的唱法也經常使用,但也被自己的後期君提示過很多次聲音飄,所以這部分乾音的數值會相應的調一調,我想51老師的也是這樣。啊對了,值得一說的是,在嗓子倒了真聲用起來嘶啞的情況下,靠(2),也就是⑤這種唱法來使用假聲,可以繼續唱歌。但絕對不建議不鼓勵,今天我嗓子倒了還能去唱K,全憑這個方法,高音多高都能頂上去,毫不費力,但說不準明天嗓子會不會更嚴重。所以只是個權宜之計,喉嚨痛千萬別學我一樣拿(2)的方法硬去唱K,嗓子分分鐘走鋼絲的節奏。

  

下面是51老師應用在假音上的例子。

  

(外掛播放器若播放不能,請自行搜索《Love Me More》感受)

  

 

  


  

接下來要提到的(3)呢,我在上一次已經說過了,就是科學的發聲方法。51老師多把這種方法應用於其擅長的低音區,還用於和聲的錄製以及用氣量較大的部分。具體的可以聽聽我之前在WB中把《Come Closer》的主音軌剝離後的和聲細節。

  

優點和缺點在上篇已經說得很明白啦~在我心中是沒有缺點存在的,大家自己意會一下。這次真的想把字數限制在4000字內,所以很多複製粘貼的工作就不做了,大家翻翻上篇就好麼麼噠。

  

下面繼續放例子。這是之前在WB中把《Come Closer》的主音軌剝離後的和聲細節。

  

【https://pan.baidu.com/s/1gdAKkwj】 

  


  

好了,錄音室中會應用到的演唱方法我們已經講完了,接下來談談LIVE中會用到的。鑑於錄音室和LIVE中應用的唱法有很大一部分是重疊的,關於重疊的部分我會拿出一點篇幅來說說其他問題,所以只對之前未提到的唱法進行較詳細的說明。

  

那麼,我們需要細談的就是51老師之前很熱衷的“掐嗓”。上次的吐槽我也提到了,這是51老師的個人興趣愛好,多用於LIVE當中進行自我挑戰。但51老師也並非毫無章法地挑戰自我,一般多用於耗力不大的抒情曲中。

  

優點啊…大概就是51老師玩得開心吧…挑戰了自我,證明了自己是個純爺們?我參了那麼多年也參不透,還請前輩,以及懂的GN賜教……

  

缺點顯而易見啊,上次我也說了來着,就是傷喉嚨傷嗓子,聽着和聽24老師用①唱腔來唱歌時的心情是一樣的,揪心地疼。

  

例子就不多舉了,手中有1/2 SOLO con的同學可以自行感受一下,放太多外掛播放器這篇文章的打開過程會給一些同學的電腦帶來不小負擔的。

  

 

  

在LIVE上經常能聽到的是⑤+⑥的組合唱法,在錄音室裏雖然也用到了這兩種唱法,但LIVE中的發揮顯然比錄音室條件下要更放得開,因爲錄音室中要顧慮的因素很多,而且演唱會上使用的動圈麥,比錄音室裏用的電容麥更爲耐用(此爲個人覺得的重點)。

  

而爲什麼要在演唱會上使用⑤+⑥呢?我斗膽來說說個人意見,都是鬼話,大家別全信了。

  

演唱會上講究的是如何在全場結束前不消耗掉自己幾乎所有的體力,對吧?如果耗完體力也就沒得唱沒得跳了。而51老師的SOLO con中有大量需要配合舞蹈的曲子,而這些曲子通常都在流程安排中佔挺大一部分,舞蹈無疑會消耗掉其大量的體力。所以在演唱方式上,必須採用能最大限度省力而不對整個演唱會流程產生影響的方式。所以,我們會聽到51老師在SOLO con上的發揮比錄音室更爲自由,對高音的演繹更爲放得開。我個人認爲,錄音灌CD是爲了曲子以及作品整體而服務,但現場的演唱則是爲了歌迷的感受以及其自我對演唱功力的挑戰。我想,這一點通過聽51老師的現場,大家應該會有很強烈的認同感吧。同理亦可證24老師,按下不表。

  

 

  

好了,正文講得差不多了。下面來講講如何對嗓子好一點的問題,會涉及到一點FTR,不過不多。

  

除了要掌握科學的發音方式,讓自己在唱歌時不會損傷喉嚨以外,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飲食、作息,以及面對天氣變化的防護問題。哪怕不唱歌,說話到用嗓過度也是不好的,別想當然覺得自己不是藝人就不需要保護好喉嚨噢。

  

首先要說的是飲食方面。忌辛酸麻辣,當然如果你想追求GA君那種特殊的聲帶鍛鍊法,當我這條是在說鬼話麼麼噠。油炸物,多油的食物儘量不碰,特別是夏天,很容易熱氣(雖然不能完全等同,不理解這個詞的同學就認爲是“上火”吧),真的熱氣了就按自身體質選擇合適的涼茶飲用,保證茶喝完喉嚨也舒服了。時常記得補充水分,多喝糖水,水果也要多吃。對,很重要的一點,不抽菸不喝酒,以上做不到大約還有一定機率不會傷喉嚨,但如果喝酒或抽菸則一定會傷到,24老師蠻久以前有段時間抽菸很頻繁,不用我說大家應該能聽出來,那時嗓子的狀態和現在真的不一樣。

  

作息方面雖然提倡不熬夜,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大概還是有點難度的。作爲一個不到三四點絕對不會睡的人,從我嘴裏說出來要做到科學的早睡早起恐怕並沒有什麼說服力,所以我們還是略過這條吧(喂)。

  

最後就是天氣的問題。要留意天氣的變化,天氣乾燥則多喝水,有加溼器的務必開加溼器,對喉嚨對皮膚都好。什麼,天氣潮溼怎麼辦?除了衣櫃裏的衣服大概會帶有潮氣需要置入除溼盒以外,並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惹~

  

 

  

啊,爲什麼字數會比上次還多,一定是我喉嚨倒了後無形中把話嘮技能轉移到了碼字上,這次也聊完了,看到最後都是小天使麼麼噠。

  


 
评论
热度 ( 1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托帕石小子295 | Powered by LOFTER